时代不同了,日本扶梯靠边站又不是美德了_时候_模拟_时间
早上上班的时候赶电车总是会掐那么一分钟微妙的时间点,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无论几点起床最后都会是在车门马上就要关上的10秒内才会奔到。
所以每天都必不可少地会在扶梯上狂奔一段,这时候就会一边感慨谢谢站在扶梯左侧把右边通道让出来的好心人,一边看着扶梯旁边贴着的“请站两边不要在电梯上跑”的海报心中默念:明天一定!
我刚来日本的那会还在感叹日本人乘坐扶梯总是站一边然后把另一边让出来给有急事快步同行的人。
展开剩余83%国内的很多自媒体文章也写过这些现象的文章,甚至还会介绍在日本不同地区这种扶梯文化的不同,比如关东以及关西的京都都是靠左站立把右边空出来,大阪、兵库是靠右侧站立空出左边。
我还记得几年前,在名古屋的loft逛的时候乘坐扶梯,站在我前面的几名日本男学生中一个人为了方便说话站在了右边,被同行的同学拉到了左边说:你不懂礼仪吗?靠边站。
但是现在,这个礼仪变了。
日本为了提升安全性、运行效率,并尽量减少事故发生,从几年前开始宣传不要靠边站,不要在扶梯上行走奔跑。靠一边站的日本扶梯文化已经不再是一种美德了。
这一宣传最早是从2009年开始出现的,当时的日本媒体读卖新闻在一项面向乘坐扶梯人群的调查问卷中显示,有75%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停止“片側空け”(空一侧)的扶梯文化。同年,日本的27家铁路公司开始劝导乘客不要乘扶梯的时候走或跑。
2014年日本社会上出现了“Let’s All Stand”(让我们一起来站)运动,正式测试两侧站立的有效性。
2015年日本多个城市(包括东京站)发起“No Walk”呼吁,明确指出不要留一侧空出来用来走扶梯,并建议乘客可以站在任意一侧。
2016年,JR东日本东京站启动相应运动,直到2019年持续推行,通过告示和广播劝导乘客两侧站立,以减少跌倒、扶梯拥堵等问题。
2021年,埼玉县通过地方法规,正式禁止扶梯行走,鼓励两侧站立。同年名古屋也开始响应这一号召,在各大车站扶梯两侧张贴宣传海报。
为什么要“站双侧”?
1、提高使用效率
有模拟数据显示,当使用扶梯人群较多时,两边站可比“空一侧”快20–25%。
模拟场景是有450人使用长度约20m的扶梯,全员隔1个台阶站立的时候,两侧均站立运送完450人的时间是7分9秒,一边站立花费的时间是8分21秒。
这个模拟的结果是告诉大家,当一边空的时候看似可以快速通行节省时间,那是因为有更多人的人排在了另一侧。
虽然我觉得这个模拟的思路也挺奇怪的,毕竟想步行通过的人是相对来说比较赶时间而在一侧站立的人相对没有那么着急的。
2、安全考量
根据一般社团法人日本电梯协会每五年实施一次的《扶梯使用者灾害调查报告》显示,在2018年1月到2019年12月两年间共发生了1550起扶梯相关事故。其中主要原因是由于在扶梯上行走时摔倒、或没有扶住扶手而导致的跌倒等“错误的乘坐方式”,这类“乘坐不当”事故占了全部事故的五成以上。
3、对扶梯本身的考量
其实日本扶梯的生产厂家很久以前就提出,扶梯上站人走人不均会会加速机件磨损,站一边其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扶梯出现故障的频度。
然而,乘坐扶梯靠一边的行为早已在日本人心中根深蒂固,就像我们这样来日本生活了一段时间的人都已经在社会习惯下被培养出了这样的行为习惯。
在NHK的采访中有市民就表示,尤其是看到前面的人已经自动站到一边的时候就很难去站到另一边,都会默默地跟在已经站好队的这一边。
而且如果自己站在了无人的另一边,当后面有人想要步行通过的时候就感觉自己在挡路,如果前面没有人往往自己也会赶紧走几步让开电梯。
养成一个习惯可能需要21天,但是改变一个习惯甚至是一个社会形成的习惯可是太难了。尤其是在上班乘车的高峰时间,总有人会因为赶车而在扶梯上奔跑(是的,是在说我,我改!……)
但至少下次我们乘坐扶梯的时候看到两边都有人站立时不用感觉奇怪,也不需要提醒你的朋友靠边站,因为现在的日本乘坐扶梯两边站才是遵守规范了。
发布于:天津市